跳到主要內容

聽得懂也做得到PARTII--燿宇 為什麼換氣容易影響你的流線型?

12835058_1058406347550078_461028233_n.jpg



內容提供/吳燿宇 繕打整理/范寶蓮

前言:
很多人自由式一直學不好,都說:「我換氣換不好。」顯然換氣是許多成人學習自由式過程的痛。「容易嗆水」、「一換氣身體就下沉」、「頭抬太高就沉,抬不夠高就喝水」....也有人換氣換到脖子痠,到底為什麼這麼多人卡在換氣這一關?
過去和燿宇教練學游泳(自由式)的時候,他曾有過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說明。
「很多人換氣換不好,可能要回去檢查手的動作;划手的問題又與踢腳有關。」

前面兩篇針對「容易破壞流線型的動作」做了很多說明,當踢水和划手都能夠掌握流線型的訣竅後,我們來看看換氣有哪些常犯的錯誤,以致影響身體的流線型?


092-1331_edited.jpg


換氣的角度影響流線型


教練開宗明義,從攝影的鏡頭來看換氣的角度。
「剛剛我們說了踢水和划手,現在來到換氣單元。」
「我現在要解釋換氣的角度。來,假裝這邊有一台攝影機」092-1342_edited.jpg
「想像攝影機正拍我換氣角度,一個角度是從我頭的正上方,一個是從側邊,有兩個角度」092-1352_edited.jpg
「側面拍的時候,有A、B、C三個角度;這三個角度是一般換氣時常見的三種不同習慣角度。假設我在游的時候,你們從我的側面看...」092-1408_edited.jpg
「理論上換氣的時候,我的臉應該會直接看旁邊朝向這個位置才對。」(下圖)092-1417_edited.jpg
「但是大家都會有不同的說法。有些說法說,換氣的時候要稍微往後看一點,各位覺得,這說法是對還是不對?」
學員:「.........嗯........不對。」
教練:「嗯,沒錯,為什麼呢?因為會影響你的中軸。你們從後面看我現在假裝我在游泳,我的頭到脊椎就是我的中軸。」092-1439_edited.jpg
「如果我換氣的時候直接看旁邊,我的中軸並不會被影響。但是如果我換氣的時候稍微往斜後方看....我的頭和脊椎的線條是不是就已經歪掉了?」(下圖)092-1445_edited.jpg
「甚是有些人還會看向B點,在換氣的時候往前看,這樣中軸也會歪掉,然後很容易喝到水。」092-1453_edited.jpg
「所以換氣的時候投直接轉到A點旁邊就可以。這是從上面看的鏡頭。」092-1511_edited.jpg
「再來從側面看,A和B...」092-1517_edited.jpg
「說明一下,如果我游的時候眼睛原來是看下面,換氣時頭直接往旁邊看,我的頭就會推出一個這樣的波浪。」092-1532_edited.jpg
「波谷的位置就在我的嘴巴下面,所以頭就可以壓得很低。如果你是看著前面像這樣拉高,你轉過來的時候頭就會是斜的。」(下兩張圖)092-1553_edited.jpg092-1600_edited.jpg
「頭越高,腳就會越低。就算不看腳,你頭抬越高,嘴巴的相對位置就越低,就越容易喝到水。很多人換氣會喝到水就是這個原因。」


眼睛直視地面或斜前方?
「所以初階的朋友,游的時候頭本來看池底,換氣時直接看旁邊就好,就是A的位置。不過進階的朋友,則可以頭微微向前看向B的位置,但不要太高,大約是我們眼睛本來看池底,頭微微向前正前方大約一公尺的位置,眼睛就看那個位置就好。」092-1641_edited.jpg
「不過雖然是看著那個位置呢,換氣的時候頭還是稍微放回來再轉。
我說明一下,為什麼進階可以看到B這個位置呢?因為初階的時候,我們會比較強調中軸位置的穩定。頭、脊椎成一直線的流線型,當你眼睛看正下方的時候會是流線型最好的時候。你如果頭稍微拉一點下半身就會有點下沉,所以初階時眼睛直視地面就好。」092-1713_edited.jpg
「但是進階時,因為你的速度變快推進力變大,如果還是直視正下方時會覺得頭被水流往下壓,所以這時候如果你可往前稍微看一公尺,在游的時候水會從你的兩頭邊流掉,比較不會覺得頭被壓在水裡。」092-1736_edited.jpg


換氣容易喝到水的問題
學員:「換氣有沒有什麼訣竅?每次都會喝到水。」
教練:「換氣會卡關,通常是有一些訣竅沒有注意到,所以容易喝到水;而喝到水當然不舒服,心裡就會有陰影有障礙,就會覺得換氣很難學。你說換氣時不時會喝到水,其實和吐氣與吸氣的節奏有很大的關係。換氣通常我們會先觀察你的動作技術,如果動作技術都沒有問題,但是還是會喝到水,通常就是吸氣和吐氣要幫你調整。問一個問題,大家覺得在水裡要不要憋氣?」
學員:「要。」
教練:「要嗎?我遇到有學員和你們一樣,換氣會有喝到水的問題,我問他換氣怎麼換的?他說他游的時候就先憋著,換氣的時候轉過頭來很快吐完再吸。像這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你要游又要吸氣時間會來不及,你在水裡的時候就要用鼻子慢慢把氣吐出來,吐到頭轉過來的時候,還要再稍微吐一下氣,最後吐這一下,是為了把口鼻殘餘的水,利用這氣把它噴掉,另一方面也是確認嘴巴裡已經沒有空氣再吸氣,有些人頭剛轉過來還沒轉到水面上氣都還沒吐光就想吸氣,當然很容易被嗆到,所以轉過來的時候最好是再稍微吐一下。」
學員:「在水裡是要鼻子吐嘴巴吸嗎?」
教練:「是的。在水裡你要轉換成『嘴巴吸鼻子吐』的模式,好像是寫C的時候筆畫反方向,先嘴巴吸再鼻子吐。因為用嘴巴吸如果吸到水可以吐掉,用鼻子吸進水就會嗆到。所以在水裡一定是嘴巴吸鼻子吐;除非有特例,有些人從小就鼻塞,只好用嘴巴吸嘴巴吐氣。」
學員:「我是兩個一起吐...」
教練:「兩個一起也可以,但是要比較著重鼻子就好。」


換氣節奏和流線型的關係
學員:「教練,我最近在練兩邊換氣,想請問三拍換氣的節奏?」
教練:「三拍吐氣有一個口訣。國外有一個游泳教學系統,三拍吐氣的口訣是:「Bubble、Bubble、Breathing」,Bubble就是泡泡,意思就是你在游的時候跟著划手動作,吐氣、吐氣、吸氣;吐氣、吐氣、吸氣。這樣就是三拍換氣了。」
學員:「那就是中間要間歇囉?」
教練:「喔,大家都誤會這口訣中間是不是要暫停,沒有,就一路順暢吸吐不要中斷。」
學員:「我三拍吐氣常常還沒吐完就要吸氣,節奏抓不到。」
教練:「剛開始練三拍時的確會有這種狀況,通常我們一開始學換氣會先從四拍開始學習控制。一方面是因為四拍比較好控制吐氣的節奏,兩拍太趕了,還沒吐完又要吸氣;再方面是練習維持流線型。因為該開始流線型還不穩定的時候,換氣容易破壞流線型,四拍換氣至少可以維持比較長時間的流線型,四拍游到最後如果會喘,吸吐變快,會自動換成兩拍。三拍是比較難的,因為要學兩邊換氣,不過兩邊換氣比較好,因為不管四拍或是兩拍,都是換單一側,習慣用單一側換氣邊的手划水,時間久了力量就會偏向單一側導致不平衡但自己不自覺,所以偶爾需要做另一邊的練習把它平衡回來。
但是因為這又牽扯到慣用邊和非慣用邊,平常用慣用邊很順,一換到非慣用邊就會發現進入另一個世界,所以我們可以從偶爾穿插使用非慣用邊,慢慢增加頻率,最後就會像這位同學這樣一右一左,兩邊換氣換得比較順。


腳→手→換氣,身體轉帶頭轉
學員:「吐氣的節奏我應該是跟著肩膀吧?因為我算不出來腳踢幾下要換一次氣,一數腳的拍數我就亂了。」
教練:「是的,換氣的節拍,剛剛說的不管四拍、兩拍或三拍,都是跟著手,換氣比較不會跟著腳。學游泳有三個階段,先練腳、再手再換氣。一開始練習時手的節奏會搭配踢腳,再下一階段是換氣,所以你換氣的節奏是和手搭在一起的。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我們在學換氣的時候,要明白,是用身體轉帶頭轉。有些人換氣是自己看影片學人家怎麼換氣,所以只有脖子轉動。脖子轉換氣一方面頸部肌肉會緊繃,然後也會比較不順暢。你現在往旁邊看隔壁的同學,如果只有轉脖子,是不是脖子這邊會緊緊的?如果你身體整個轉過去,就會很放鬆,所以換氣是身體轉帶動頭轉。」


頭手的搭配
另外就是,在換氣的時候,我們要注意手的節奏的搭配。
還沒換氣的時候,節奏是一、二,一、二兩拍節奏,換氣的時候,注意『第一拍』換氣,要和『第二拍』的另一隻手搭配,你如果換完氣還停留在第一拍太久,就會沉下去,因為已經沒有推進力。所以第二部分就是,把手的節奏,和換氣結合在一起。」092-2926_edited.jpg092-2927_edited.jpg092-2935_edited.jpg


QA時間
教練:「接著我們來到QA時間。各位有什麼問題?不只是換氣,之前談的踢水、划水的問題也可以提出來。」


抬頭定位破壞流線型?
學員:「教練你剛剛說頭要朝下,可是我在海裡游3.8K,頭還是要不時抬起來定位啊,不可能一直朝下。」
「你現在提的定位,是屬於開放水域的部分,和我們前面所說泳池的動作訓練是不同階段。成人,或是鐵人游泳的學習我們分成三個環節,一個是動作技術,一個是訓練也就是間歇,一個就是開放水域。開放水域講到定位、跟游,當然就是要抬頭;泳池的訓練,我們必須先建立動作技術,建立完再去外面。泳池的動作技術一般是還不會做到定位,讓技術穩定,建立身體的流線型先。」


教練我對推水還有疑問....
學員:「教練,我想問之前的推水問題,照您之前那樣的說法推水多此一舉,到底我們手要不要去推水?」
教練:「你的問題指的是手臂的位置到底要不要往後推嗎?」
學員:「對。」
教練:「我明白你的意思,很多人會誤解說,既然不用推水,我抓水、抱水完畢,手臂就直接拉起來,是不是?可是你看這樣,我的身體就失去流線型了。」(下圖).092-1914_edited.jpg092-1919_edited.jpg
「當我手推水推到最下面後,這邊的流線型才會出來。因為你一隻手推下去正好是另一隻手伸出去的時候。」092-1925_edited.jpg
「你指尖到腳尖的流線型必須搭配另一隻手的動作,流線型才會完整。如果一直手伸出去時另一隻手就抽起來,會發生什麼狀況呢?」092-1936_edited.jpg
「首先你手臂會難以抽起來,再者這動作會影響整體的流線型。所以我想特別解釋,這個『推』,是配合整體動作手往後順勢『推』,而不是用力地去『推水』,試圖用推水來前進」
學員:「也就是不用刻意再去推水?」
教練:「對,當你注意力擺在抓水、抱水,前伸手移到肩膀下時....就把注意裡轉換到水上面的手,肩膀推動手掌把手送出去。」(下面連續三張圖)092-2000_edited.jpg092-2004_edited.jpg092-2007_edited.jpg

092-2013_edited.jpg
「因為你注意力已經在另一隻手,這邊就不太需要管他。自然放下來就好。大家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雖然大家問問題問得欲罷不能,但是因為課程還要往後進行,所以就暫時告一段落,交給豆教練。


後記:
從踢水、划手到換氣,常見影響自由式泳流線型的動作,教練大致已和大家分享。不過很多朋友會說,嗯,教練你說得很有道理,但我的動作一直改不過來,我一下水身體就不受控制,該怎麼辦?
因此,主題終於正式進入「關於游泳,聽得懂也做得到。」為什麼我們常常都聽得懂但是難以做到?為什麼身體難以控制?又,該如何讓自己的身體聽話?
相信在流動的水中要好好控制身體,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比在陸地上難多了。
如何按照教練建議調整自己的錯誤動作,改善身體流線型呢?這就是下一節開始的主題,由應諾吉的豆教練上場;小編一樣會幫大家仔細整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聽得懂也做得到PARTII--燿宇 泳速再進化「高肘抱水」

資料來源/吳燿宇.謄寫整理/范寶蓮 前言: 前一節談的常見錯誤,主要是針對踢水以及手的水面上動作,這些錯誤的發生會影響身體的流線型,也就是阻力的來源。阻力會造成游起來費力,進而影響速度。 但是要進入追求速度的階段,就要來探討,當阻力減少到一定程度時,如何掌握身體在水中前進的動力,提升速度? 這一節就要來談「高肘抱水」這個游泳速度的關鍵動作,理解「高手抱水」之所以更有推進力的原因,以及常見的不正確動作。 水面下動作分析與常見錯誤發生原因 簡報來到這張圖,說明水面下手不同的動作;上面是直臂,下面是曲臂。 水下直臂容易發生的錯誤動作 教練從這張圖說起:「講完了水面上的提臂入水,再來就說到水面下的動作,抓水、抱水和推水。一開始練習自由式時,重點可能放在踢水,放在維持流線型,如果還要注意到高肘抱水就太多了,注意不了那麼多時,手在水面下就先直臂順順帶過就好,但是進階程度就必須講究這動作。剛開始我們都是以水面上的動作來判斷你游得好不好,但進階之後,水面下的動作就更重要。有些人水面上的動作看起來很不怎樣,但是他水面下的動作很有效率,這樣前進的效率可能還是不錯的。 我們簡單來看一下,有些人水下划手是直臂,也些人則是曲臂。 直臂比較容易產生的問題,我們來看一下。 若以直臂來講.... 大家看一下上圖,只有顏色比較深的這一塊有做到水下推進的效率,後面那一段幾乎是沒有效的。我們看一下,你從漂在水上的動作手開始往下,如果是直臂,肩膀也會往下帶(下圖)。 所以有些人下半身看起來OK,上半身看起來卻沉下去,就是因為手臂沒有效率就算了,還把肩膀往下帶破壞流線型。他只有來到深色這段有一點點幫助推進的效果,後面這一段會讓你整個向下沉。 過度推水破壞流線型 另外,直臂划水常會過度推水。 大家看一下這個箭頭為什麼會畫向水面上?大家是否看過有些人推水特別推出水面?因為直臂常常就直接直到底,往上推,覺得推水推越大力前進越多,但是推出水面之後身體流線型已經改變了,手肘跑到身體後面。 所以當你的手要回臂入水時就會銜接不順。 慢動作透視水面下手的動作 我們看一下手入水後在水面下的路徑。手入水之後,會先有一個抓水動作 ,抓完水繼續走繼續走,走到手掌在肩膀下 ,開始抱水,後面這一段才叫做推水

聽得懂也做得到PARTII--燿宇 泳姿常見錯誤對流線型的影響

前言: 之所以會有這個系列「關於游泳,聽得懂也作得到」,源自於這兩年LEADER在游泳教學上累積了很多的想法,發現幾個很有趣的問題... 首先,成年人會為了學游泳特別撥出時間和預算,大概是這兩三年特有的現象,主要原因是鐵人三項運動的風氣興起,而游泳又是第一關,許多成年人為了圓自己的鐵人夢,其他項目可以咬牙自己練,唯有游泳的技術門檻讓人不得不找教練教;可以說,這幾年成人游泳領域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為了參加鐵人賽事而來。 成人學習游泳,往往又比小朋友要更花時間;而好不容易學會了換氣,要進入長距離和追求速度的階段,多數會遇到很多障礙。因為游泳要游得好,身體在水中的流線型和平衡感很重要,偏偏水是不穩定的介質,身體要在不穩定的介質中維持穩定做到教練指導的動作,真的很不容易。 這時候就會看得出來有些人身體的悟性高,有些人則比較辛苦,學習進度的快慢差距就來自這裡。 至於到底為什麼聽到耳朵裡,腦袋能夠理解,身體卻做不出來? 是我們的理解錯誤?或是身體發生了問題? 你理解的流線型和我理解的流線型視同一件事嗎?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很輕易抓到身體在水中的平衡但我卻老是像在太空中漂浮? 教練說踢腳要從髖關節發力但我的髖關節根本使不上力? 10月份我們舉辦了第一場「關於游泳,聽得懂也做得到」,安排了徐國峰、吳燿宇、應諾吉豆教練共同講座,這一場講座主要由國峰老師從物體移動的原理陳述,解釋游泳速度的來源,同時針對這樣的原理進行知覺訓練,豆教練則針對這些知覺訓練提供動作訓練的設計。 有了第一場講座的理論基礎,教練們更進一步針對一般人在游泳學習過程中,常發生會影響身體流線型的錯誤動作做解析。就燿宇教練在游泳領域多年的研究,他認為除了物理上「失衡與落下」的基礎原理之外,身體在水中移動還有相當多細微的訓練,在大原則之下,還有許多影響身體流線型和水中平衡的關鍵。 因此我們又辦了第二場「關於游泳,聽得懂也做得到」講座。 這場講座重點放在: 1.影響游泳效率的常見錯誤泳姿整理 2.為什麼這些錯誤泳姿會影響游泳效率? 3.我想做到好的泳姿但是做不到是為什麼? 4.那些動作訓練對維持好的泳姿是有幫助的? 5.我怎麼把動作訓練結合在游泳的練習計畫裡? 第二場講座在12/24下午,為時3.5h順利完成,對於泳姿效率的解說,以及市場不同派別的不同